Friday, February 01, 2008

「眼窩骨膜下膿瘍」– 駭人的鼻竇炎併發症




眼窩骨膜下膿瘍很少會出現在耳鼻喉科門診,是罕見的鼻科急症,其臨床表現多為眼球症狀(包括眼窩疼痛、眼球凸出、複視、眼球運動不良等)。再追問病史方知有些病患會有鼻竇炎過去史或接受過相關鼻竇內視鏡手術,因鼻竇解剖位置臨近眼窩所以造成鄰近部位之感染。


本科近日診斷出一例左眼窩骨膜下膿瘍之病例,病患為一懷孕30週之女性,近日因左眼、鼻部不適感至本院耳鼻喉科就診。過去史曾有十年前左鼻接受過鼻竇內視鏡手術,於是告知可能有相關感染之可能。病患因懷孕之故無意接受積極之X光檢查和口服抗生素治療,三日後症狀轉劇再度就診。此時可見左眼急速紅腫並伴有左眼眼球凸出、複視、眼球運動不良和視力減弱等症狀。經緊急電腦斷層發現左眼上方骨膜下有一均質囊腫病灶,病患並已有發燒、頭痛和左上額頭麻痛感,確定診斷為左眼窩骨膜下膿瘍。

於緊急鼻竇內視鏡手術中,病患突然主訴左眼視力喪失,經緊急照會眼科醫師施予外眥切開術適時減輕眼壓後,得以避免視力惡化。住院期間並施予注射性抗生素治療,隔日追蹤電腦斷層後為避免病況轉為致命性之「海綿竇血栓」,再和眼科醫師合作施以眼眶切開術併耳鼻喉科之鼻竇內視鏡手術引流膿液,術後病況穩定七日後出院。

一般位於上頜處之鼻竇炎不會有嚴重伴發症,但位於較深、高位之篩、額、蝶竇則較有危險性,如此例因篩、額竇炎併發之眼窩骨膜下膿瘍甚至有演變為侵犯腦部之致命性「海綿竇血栓」之可能,不可不慎。

1 comment:

小雄288 said...

回覆葉醫生,我是4月份給你看診的病人,就是因扁桃線炎住院的楊澤雄,上次我媽說你有打電話給我,總算在網路上找到你了,你是否要問EeePC的問題呢?我的電子郵件是rvt1000sp1@gmail.com,有空寫信給我,我再幫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