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4, 2010

【回顧2009,展望2010】

回顧2009年值得一書的有:

◎ 3月4日應新竹中學邀請12位不同行業人士分享各自崗位上的心得予學子們作升學選擇志願之參考。很意外的我既無傲人學經歷,亦無顯赫之專業成就卻被相關人士推選為醫師代表,分享「台灣醫師這一行」這個對我而言大得可以的題目。藉著部落格、YouTube、Slideshare等新興internet tools的運用,是我較其它醫師稍許具些知名度的原因吧,我這麼猜想著。






◎獲選商業雜誌票選百大良醫(新竹地區耳鼻喉科別)。雖說我也對所謂百大名醫的評選方式不以為然(相關文章可見黃威雄醫師網誌),但在門診會不時接收到病患、親戚的稱道,就當成是督促自己持續提昇的力道吧。


◎5月17日耳鼻喉科地方醫學會發表「方向變換性逆地型眼振的可能機轉」;11月8日全國醫學會發表「多媒體影音部落格於神經耳科教學之應用」、和台北馬偕醫院共同發表「水平半規管良性陣發性眩暈之病理機轉」。

◎年終卻也經歷了兩例刻骨銘心的病例經驗,一例為十一月間單純之鼻竇內視鏡手術病患於術後當晚併發上消化道出血,經緊急發覺及時插管後轉診加護病房治療,於隔日則更出現發燒症狀。鼻竇內視鏡手術後之發燒於術者可謂極大之心理壓力,雖說自信絕非因術式不當引發之腦膜炎感染(事後和內科醫師討論較有可能是因緊急插管過程中,可能引發之吸入性肺炎所致。),但施予注射性抗生素後等待恢復之過程亦真讓人難熬。病患於數日後拔管轉普通病患,所幸狀況良好而後順利出院。

另一例為十二月間一位中年男性因主訴耳悶感且EB病毒抗體指數不尋常增高,在懷疑鼻咽癌下予以執行鼻咽切片。由於病患並無其它特殊內科不正常出血危險大子,故於中午術後即按常規囑返家休養即可。不料傍晚病患卻因持續鼻血不止由急診入院求診,由於充漲式鼻填塞條物致病患頭、鼻部庝痛難耐但一般凡士林片止血效果又不彰。一整個大半夜處置下來,最終竟須使用蠻激烈的導尿管經鼻置放後打水倒拉填充施壓後方才止血,且是兩側鼻部均予填塞。

以上兩例術後鼻出血病患,均是行醫二十餘年來之首遇經驗,一整個夜半處置於體力、精神之煎熬可謂如人飲水、冷暖只有自知。

◎聽力室整修工程循相關管道申請數月後,最終由我的一位耳鳴病患捐贈而結案,果真落實了甘迺迪的「不要問醫院能為我作什麼,該問我能為醫院作什麼?」


展望2010年寫下數則:

◎雙牆式聽力室整建工程完工後,加強與小兒科合作之新生兒聽力篩檢、與復健科、社服室合作之早療病童相關業務。另持續和交通大學電控研究所卓建文合作相關眩暈病患步態動搖之資料庫模式分析。

◎持續和眼窩疾病專家高啟祥醫師合作額、篩竇粘液囊腫之手術。並於醫學會上接觸Image-guided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相關儀器訊息。

◎1)爭取耳鼻喉科門診增購先進硬體窄頻影像辨識系統(NBI,narrow band image),提高早期鼻、口、咽、下咽、喉部腫瘤之診斷率。2)持續和院內腸胃科醫師合作診治愈益增多之胃食道逆流疾病(gastroesophageal reflux disease,GERD)病患群。3)持續和胸腔外科、腸胃科醫師合作結合軟式胃鏡、硬式食道鏡異物取出手術治複雜之食道異物。

◎1)入會超音波學會,熟悉腦血管、頸動脈超音波相關學識、累積本土經驗。2)已入會「脊骨矯治醫學會」、「高壓氧醫學會」,熟悉相關之耳鼻喉科疾病臨床應用。

◎持續編纂「鼻咽癌疾病圖譜」、「鼻竇內視鏡手術圖譜」,不定期線上更新。

◎持續製作耳鼻喉科疾病相關衛教影片上傳YouTube。

No comments: